青拾玖

在心底深深拥抱你。

 

【猫片】红子

管家把红子的饭盆放在小窝旁,对柜子上喊:“妹妹啊,来吃饭了。”

没反应。兵头的卧室里也不见她,花园甚小,窗户外没有她的迹象。管家转身,右小腿后一沉,像裹了小毛毯。红子的耳朵挨在管家裤腿上,四只爪爪顺势踏在管家灰拖鞋上。

“怎么不吃饭呢?”

管家准备把她抱下来,红子在干净的地上翻出肚皮。

“唉,女孩子还是爱美。”

梳子在红子肚子上轻柔地破开埋藏的毛结。红子抬起下巴,梳子从善如流,然后是背部,不可轻忽的尾巴。管家托着她的下颌挠挠,手掌感觉她的头部放松的重量。梳子仿佛沾满五月晴日下午的云,红子已在管家膝上睡着。

兵头进门,自脱了外套和帽子挂好。最近管家多了一个需要服侍的,她在饭点前总要梳梳毛,两宗大事叠加工作量非同小可,兵头不愿跟一只猫计较。

红子听见兵头进门,遁入饭厅门后,一眼看不到的地方。管家把梳下的毛球丢进垃圾桶,解下沾满毛的围裙,洗手布菜。红子闻见香气,门背后发出轻柔的喵声。

兵头问管家:“她还没吃饭?”

管家说:“早就盛好了,先梳了毛。”一面把红子抱到另一边。

红子看了自己的饭盆,转身向兵头这边端端正正坐下,尾巴遮住两只前爪,不吃不动也不叫。管家叹气,替她把饭端到兵头桌下。红子走过来,低头吃她的小份食。

饭后兵头看报纸,管家坐在另设的桌椅后记账本。兵头边剪报边问道:

“井田,你老是把猫叫做妹妹啊,妹儿的,为什么?”

“哈哈哈,一把年纪老头子这么叫,是有点肉麻。”

“我只是好奇。”

“都说女人像猫,糟老头子我当年还能折腾的时候,就有过跟这个小家伙一样的小女朋友,她的小名就叫妹妹。头发老是不听话,人也野,她的手啊,又软又不规矩。这么多年了,总觉得她从未离开我左右。家里的梳子有时莫名不见,我就给她再买一把。”

兵头无意引动管家伤心事,又不可解,故沉默。

“不过这个小的,”管家指指靠垫上的红子,“跟她还是不太一样。很多事啊,似是而非,说不清楚。”

兵头因见管家理账,忽然想起一件事。

“前几天我衣柜里为什么突然多了几身女装?”

“有人要穿啊。”

“我又没有女朋友。”

“这种事儿您听我的准没错,别等到我这个时候再后悔。”

红子的耳朵抽动,兵头抬手搓搓她耳尖上的绒毛。

门外邮差的自行车铃声响,管家去开邮箱。

兵头问:“从老家寄来的吗?”

管家微笑:“寄给我的。真的白天莫说人,说就来了。”

兵头意外,“就是你刚刚说的那个人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你不是说她已经……”

“她丈夫两年前去世,我们才又开始联系。”

兵头不想再说什么了。

“信里还有她的近照,您要看看吗?”

“您珍藏着吧。”

晚些时候兵头泡在浴缸里出神许久,回头看到门外人影,以为是管家,便说:

“帮我把卧室桌上的红酒拿进来。”

人影荡开。片刻浴室门打开一个缝,红酒瓶和酒杯放在浴室地上。兵头皱眉,好歹拿个托盘放着,井田最近真有些倚老卖老了。

门外一只纤长白手拉上门,裙摆溜进兵头的卧室。兵头擦着头发回到卧室,把杯瓶放回桌面,红子在他枕头上蜷卧。兵头关严衣柜门,坐在床边,另拉了一个靠垫枕着胳膊。神思松落的兵头很快闭上眼睛,红子的碧眼儿看定他睡熟,跳下地走回自己的窝。

  7 3
评论(3)
热度(7)

© 青拾玖 | Powered by LOFTER